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大凉山小学的“点灯人”

2019-02-06 1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6日消息(四川台记者任亚婧 张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的阿土列尔村被媒体称作“悬崖村”,近年来,在各界的关注下快速发展变化。春节前夕,记者走访了“悬崖村”孩子们的启蒙小学——支尔莫乡勒尔村小学。

  来自凉山州昭觉县洒拉地坡乡的何强,是勒尔村小学六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去年刚从广安一所大学毕业的他,通过9月的教师公招,考进了勒尔村小学。

  春节前夕,勒尔村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这个学期的尾声。何强刚走出教室,就遇到邻班的小朋友上前问好。除了孩子们的懂事,学校的环境也给何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宽敞明亮的教室、塑胶操场、儿童游乐场等一应俱全。入职不久,何强的所见所闻颠覆了他以往对“悬崖村”的印象,他说:“这里的孩子在上课时,你提问,虽然他们回答的答案可能不是对的,但他们有很多奇思妙想,都争相思考。比如我说过地球七分陆地、三分海洋,他们在上环境相关的课时,就会问淡水资源占海水资源的几分之一。”

  每周的班会课,是六一班的师生们了解彼此、了解大千世界的好时机。这时,除了组织有趣的班会活动,何强还喜欢给学生们讲述自己的大学经历。何强说:“我就放一些我在大学的图片给他们看,增强他们对外面的好奇,也是他们的动力,大山里面的孩子是很迫切地想要知道外面的发展的。”

  六一班的孩子们是何强毕业后带的第一届学生。说到对学生的期望,何强拍拍身旁来自“悬崖村”的孩子某色拉作的肩膀说:“她是我们班的尖子生,是我的语文课代表。马上毕业了,希望她考到县里面更好的学校去,以后有更好的发展。”

  何强说,这些来自“悬崖村”的孩子,过去就像一盏盏没被点亮的油灯。但随着出行条件、通讯条件、教育条件的改善,他们绽放出越来越明亮的光。而自己,希望做好这个“点灯人”。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