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春运,遇见你]家在京沪线两端

2019-02-02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刁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作为我国铁路“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串联起11个人口百万以上的城市,也包括北京和上海这两座超过2000万人口的城市。京沪高铁于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7年多来,累计发送旅客突破8.25亿人次,许多人甚至把这条交通走廊当作通勤线路。

温伟东接受记者采访(央广记者 刁莹 摄)

  上海虹桥到北京南站,1318公里,温伟东在这条京沪之间的铁路线上工作了十年。他说:“当时第一个岗位是在京沪线唯一一趟绿皮车1461、1462上,那个车型上面没有空调,只有一个小风扇。很多过去出差的人会有这个印象:小风扇夏天嗡嗡转,但是车厢的温度始终降不下来。从设备设施上来讲升级换代非常快,旅客的乘车体验也是翻天覆地的。”

温伟东检查消防设施,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央广记者 刁莹 摄)

  曾经的绿皮车变成长编组复兴号列车,曾经京沪间单程要23个多小时,如今最快只要4小时28分钟,京沪线甚至成为了许多人的通勤线路。如今是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高铁一车队副队长的温伟东平时在上海和京沪线上工作,因为妻子的工作地点把家安在了北京,每周往返京沪两地和妻儿团聚。

  温伟东表示:“因为有了这个京沪线,才有我们现在这样的情况,从北京到上海只要几个小时,大大缩短了时间。如果还像以前单程23小时往返要48个小时,我一周最多休息两天的时间,我在北京只能吃顿饭了。”

温伟东在北京南站的又一次“打卡”(央广记者 刁莹 摄)

  温伟东简称“京沪高”的京沪高速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铁,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这条客货运输繁忙、增长潜力巨大的交通走廊纵贯了祖国大江南北的风景,但在温伟东眼里,最亲切的是开进北京的这一段。他感慨道:“我们的列车进入北京的那一段时间里,我看到窗外,尤其是G12次大概四点多进入这个区段的时候,看着夕阳落下,那个方向正好是家的方向,想到家里和家里的孩子,心里是五味杂陈的。”

  尽管有时能回家团聚,但大部分时间里,温伟东和伙伴们匆匆调整20几分钟就立刻折返上海,仅仅只是打卡了一次北京南站。去年春节,温伟东和妻子在短短的20分钟里,在北京南站的站台上过了个团圆年。温伟东表示:“正好春节的时候我没时间回去,到了站台不到半个小时又没法出去,我爱人带着孩子过来看一看我,把家里带的东西给我送过来一点,我就带回上海了。”

温伟东在列车上的日常工作(央广记者 刁莹 摄)

  还有几天就是春节了,这也是温伟东经历的第十个春运,每年这个时候,车厢里都是回家过年和即将团圆的欢喜。温伟东告诉记者:“这个时间你能感觉到每个人回家的精神状态是不一样的,平时可能感觉是比较劳累的旅途,但在这个时候都是很兴奋,沿途会聊很多这一年的收获。平时是感觉不到的,尤其是我们在互动的时候这种情况非常多,我们也能体会到三百六十行每一行的不容易。”

  京沪线的两端,一端是家庭,另一端是工作。像温伟东一样的人还有很多,在这条繁忙的高铁上努力生活,实现理想。温伟东说:“京沪线上有太多的回忆,更多的是期望。希望在京沪线上发挥我们更多的作用,也希望我们的京沪线能够越跑越好,越跑越顺。”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