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春运,遇见你]解密杭黄高铁

2019-01-31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月3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杭黄高铁于2014年6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12月25日正式开通运营。杭黄高铁是我国最年轻一代的高铁,它有哪些新特点新设施,它的开通意义何在?

  闸机已经开始检票上车,人却还堵在火车站入口,排着长长的队伍核验身份、安检。春运客流高峰期,不少旅客甚至来不及登上火车,这种情况在杭黄高铁沿线车站将不复存在。铁路杭州站客运计划员傅志龙介绍,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等车站全部安装了智能人脸识别设备,可以快速进站。这套系统上线以后,把通过闸机的时间压缩至五秒钟,三十秒钟就可以完成整个进站安检以及实名制验票过程。

  身份证忘记带了怎么办?杭黄高铁沿线车站临时身份证明的自助打印机,非常快捷。傅志龙说,杭黄高铁可以称为智能高铁,甚至连车站卫生间都是智能的,有潮汐功能、有第三卫生间、有刷脸取纸。整个环境整洁大气,还有一些智能的显示屏,旅客可以一眼就看到哪些厕位空闲,哪些厕位有人。对于旅客来说,这提供了非常大的方便。

  登上我国最新的复兴号列车,宽敞明亮的车厢环境让踏上归途的旅客心旷神怡。有人做过一个实验,杭黄线列车开行过程中,三瓶矿泉水可以叠成一字,竖立不倒,列车的平稳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杭黄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世杰介绍,杭黄高铁轨道的平稳度全国领先。在铺设过程中,经过一年多的精调细整,TQI值达到了2.0以下。也就是说,在以时速250公里速度行驶的情况下,可以达到高平高稳。

  杭黄高铁东起浙江杭州,西至安徽黄山,正线全长287千米。它的开通结束了浙江西部山区不通高铁的历史,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此外,这还是一条最诗情画意的高铁,沿途有7个5A级风景区,50多个4A级风景区。

  傅志龙就是千岛湖人,他说:“我大概五六岁的时候第一次来杭州,又是下雨天,通过目前05省道桐庐往富阳新登这个方向,一带过来都是盘山公路,花了大约七个小时的时间,才第一次到省城。”

  杭千高速的开通让两地距离拉近到2个半小时,如今,杭黄高铁再度缩短为49分钟。傅志龙以前每年只能回家两三次,而现在每周都可以回家。他说,基本上周五下班就可以回去,周日晚上回来,甚至周一早上回来都能赶上上班时间,非常方便。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