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春运,遇见你]京广线的延长线——跨海回家路

2019-01-29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月29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区的不断发展,以及去海南过冬度假风尚的形成,很多北方的群众纷纷选择在海南过冬,一条全新的、一路升温的回家路正悄然形成。京广线的“延长线”上演着怎样的回家故事?

  广州站在春运的记忆里,是大量进城务工人员暂别一年辛劳的终点站,也是春节后梦重新开始的起始站。然而,这个定位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全国不少春运线路都是一个方向“一票难求”,一个方向“空空荡荡”。广州站和它所在的京广线却是个例外。

从长春驶来的列车正在通过琼州海峡(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往北的列车里,以Z202为例,载着满载而归的湖北、湖南、河南等地的青年打工者们;往南的列车里,有的却载着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东北老年候鸟团”。广铁京五组列车长夏锐告诉记者:“如果你坐Z201的话,就像近几个月来,很多老人找到我,说车上麻烦,买的是上铺票,想调下铺。我问他多大,他说我68岁了。我就笑笑,我说68岁是我接待的很年轻的乘客,我接待最高的一个是94岁。60多岁的人算年轻的。”

  夏锐称,春运期间开往三亚的列车中,东北人的比例已经有所下降,因为不少老人从大约东北地区刚刚入冬起,就已经“组团”来到了海南。对他们而言,虽然和东北的方向渐行渐远,但琼州海峡的另一边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新家。

  夏锐说:“一般都是老人坐,都是回去过年,我们称之为‘老候鸟’,东北这边一冷,就去了南方,东北天不冷了,又从南方回去了,就是季节性非常强。因为他们心脏不好或者身体不好,坐不了飞机,只能坐火车,还必须坐那些比较好一点的,比如我们的高级软卧票价2000多元,但都会住满,因为房间里面有带座便器的厕所,一般都是老人乘坐,因为老人上厕所不方便。”

联通海陆的徐闻北港、海口南港(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记者从广州南站乘高铁向湛江行进的过程中,遇到了黑龙江的郝先生夫妻俩。郝先生妻子说,他们是去三亚陪老人过年,家里其他的亲戚也约在海南相聚,这已经成为不少北方群众的过年新方式。或许是第一次到海南过年,她说,还是冰天雪地的哈尔滨让她觉得更有年味:“东北冷才像是过年,到了三亚我总觉得穿着个半截袖、短裤,像旅游,不像过年。实际上可能是出门在外,没有对年节这种太深的感情。不像在东北,冰天雪地的,冻得呲呵哈哈出个门,那样才觉得像过年,可能是生活习俗的关系吧。”

  从湛江西下高铁,就能看到湛江到海口“公铁海”联运换乘中心的标志。先从湛江西汽车站乘汽车往南至徐闻北港,便看到了海的模样。在这里,3000多吨的火车也将被总重超过2万吨的轮渡“一口吞掉”。

  海口机辆轮渡段大副胡信礼称,这个过程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18节的车厢会被拆成5-4-4-5,分道而进。从栈桥的搭建,到揽绳的拉拽,信号灯的指示,再到“英特灵”平衡的掌握,每一步都不容有失。从上船到过海,整个“铁龙过海”的过程不到两个小时。胡信礼说:“一般在货轮装火车之前,调度会安排绑扎队绑好器材,然后我负责叫信号,栈桥那里的中控会叫信号给火车站那边,火车就开始装。在装之前,我们要监督所有的安全问题。”

湛江西站“公铁海联运中心”(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胡信礼还介绍,铁轨在船舱靠下的位置,往上还有汽车甲板,再上则是旅客甲板。海口机辆轮渡段船舶客运主任王晶说,自己来船上15年,有14个春节都没有在家里过。船客来自天南海北,他们也遇到了各类特殊情况。比如最近就有一个离家出走的男孩在甲板上,出于作为一位母亲的敏感,她发现了孩子的异样,避免了悲剧的发生。王晶说,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但旅客的温暖回家路,需要用客运人员的责任心铺成。王晶说:“男孩说不知道自己该去哪。我看他可能有些什么事,就跟着他,开导他,可能后面他才敞开心扉。买了船票之后,手里还有100多块钱,估计一天多没吃饭了,我就给他打东西吃,到北港以后我就联系北港派出所,派出所可以送他到当地的救助站,每个救助站可以一站一站把他接回家。”

  而到海口南港之后,火车也将接入环岛铁路,汽车、行人、火车,从轮渡的三个方向走出,踏上各自回家的路。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