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天我值班]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长王征途教你识破电信网络诈骗花招

2019-01-28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公安部刑侦局近期总结发布2018年十大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及防骗小贴士,其中既有人们熟悉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领导电话诈骗,也有今年开始增多的网络购物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等新的诈骗类型。为了更好地识破电信网络诈骗花招,今天(28日)中国之声再次开通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邀请到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姜国利、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长王征途做客中国之声直播间,介绍有关情况。

  冒充公检法诈骗和冒充熟人领导电话诈骗近些年媒体已报道过多次,为何还会有人上当受骗?是不是诈骗手段增加了新的招数?

  对此,王征途指出,冒充公检法诈骗一般是不法分子假冒公安、检察院或法院等工作人员,以涉嫌各种违法犯罪为理由,要求受害人提供账户核查资金或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骗子为了体现真实性,甚至还会制作假的通缉令,以达到操控受害人的目的。

  冒充熟人领导电话诈骗是“猜猜我是谁”的升级版。受害人接到电话后,对方直呼其名,并用领导口吻要求“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当受害人以为是其某位领导或熟人,并问是否为某总、某局长时,骗子便作肯定答复。几天后,骗子再次来电,称自己正在开会,找借口要求受害人准备现金送给客人。而后骗子会要求改为向某账号转账汇款,此后继续冒充领导或熟人施骗,直到受害人发现上当受骗。

  随着人们消费方式的改变,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网购客服退款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也不断增多,这些案件的切入点跟普通人的生活联系密切,如何才能识破骗局?

  对此,王征途介绍,以兼职刷单类诈骗为例,犯罪分子多在各种QQ群、微信群或短信息中发布兼职信息,工作内容大多是招募网络兼职刷单,声称“回报率高”“工资日结”“不占时间”,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当事人上钩,要求事主刷单做兼职。第一次往往会兑现佣金,待当事人刷单金额较大时,就会以系统卡单、系统错误、激活账户为由,要求事主继续刷单或汇保证金,骗取钱款。

  王征途建议大家,通过网络平台找工作或者兼职时,不要被高额报酬盲目吸引,不要有“贪小便宜”和“轻松赚钱”的心态,不要随意点击陌生链接。找兼职应当前往正规公司或中介,签订合法劳务合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当对方要求预先交纳保证金以及其他费用时,一定要牢记风险意识。刷单诈骗往往要求受害人购买的物品为电话充值卡、游戏点卡等,支付时多请受害人扫描二维码付款。另外,网络刷单本就属于违法行为、严重失信行为,应珍惜个人信用,力避参与此类工作,遭遇诈骗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聊天记录、电话号码等留存提供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

  在冒充网购客服退款诈骗中,受害人接到电话后,对方自称是购物平台的客服或卖家,可以详细报出受害人的个人订单信息,并称订单无效要“退款”、或者“退货给补偿”等,引诱受害者点击钓鱼链接或扫描二维码等,将钱卷入自己账户。

  王征途建议,当遇到自称卖家的电话称需要退款或者重新支付时,要亲自登录官方购物网站查询,或拨打正规客服电话,不要轻易点击所谓店家提供的网址,更不能在这些网页上填写相关信息。各类购物平台的客服人员不会要求用户提供个人银行卡信息及提出转账要求。网购出现质量问题、订单错误,要求退款退货时,请在官方网站核实交易信息或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官方电话核实。另外,银行卡号、验证码一定要保管妥当,不要轻易外泄。

  那么,针对目前的严峻形势,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有哪些工作举措?

  姜国利介绍,2018年11月29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要求坚持打击、整治、防范、管控同步推进、多管齐下,尽快实现电信诈骗发案、群众损失明显下降,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明显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强力推动和完善各级反诈中心建设,着力构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整体网络,全面推进技术防范、宣传防范,最大限度减少发案。二是进一步做好紧急止付、追赃返赃工作,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三是强化侦查打击,开展新一轮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战役,出实招、下重手,迅速掀起打击高潮,破获一大批案件,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形成震慑,坚决扭转发案快速上升态势。四是深入推进重点地区的打击整治工作,坚决拔掉危害全国的电信网络诈骗的“钉子”。五是进一步推动各行业部门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压缩骗子犯罪空间。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