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市内、琼海博鳌免税店开业 海南免税店增至4家

2019-01-19 14: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月19日消息(记者许云 朱永)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9日)上午,海口市内免税店和琼海博鳌免税店正式开业运营,海南免税店数量由2家增至4家。新开免税店不仅方便了市民和游客,也有利于改善海南旅游“南热北冷”的局面、加快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海口市内免税店位于海口市中心区域——日月广场内,经营面积2.2万平方米,首期开业面积1.3万平方米;博鳌免税店位于琼海市博鳌亚洲论坛景区内,经营面积4200平方米。两店经营涵盖香水、化妆品、箱包、手表、首饰、食品等38类免税商品,均由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统一运营。

  之前,海南省有两家免税店,分别是三亚海棠湾免税城和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口市内免税店和琼海博鳌免税店的开业运行,将方便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今天上午记者在海口市内免税店采访了来购物的消费者,有本地的市民和外地的游客,他们告诉记者,以前离开海口只能在机场免税店买东西,有的时候时间赶,根本来不及挑选,免税店开到市内以后,他们可以在逛街的时候就把免税商品一块买了,特别方便。

  据海口免税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年满16周岁乘坐飞机、火车、轮渡前往中国大陆地区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手持飞机票、火车票、船票均可到免税店购物,至提货点提货,其中乘坐飞机离岛的旅客可根据商品缴纳一定的税款担保金,选择即购即提。提货点包括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博鳌机场、秀英港码头、新海港码头。

  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实施至今,先后经历六次调整完善,购物人数超过1200万人次,累计销售金额近400亿元。目前,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限额为每人每年30000元,不分岛内外居民,不限制购买次数,实现飞机、火车、轮渡渠道全覆盖。

  免税店现在已经成为海南一道靓丽的名片,甚至有很多游客专门冲着购物而来。长期以来,海南旅游“南热北冷”,海口市内免税店和琼海博鳌免税店的开业有助于改善这种局面,实现海南旅游业的全岛均衡发展。

  中央提出要将海南打造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而免税店的全岛铺开将对消费中心建设起到显著推动作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