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司法部解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导意见

2019-01-04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介绍三项制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振宇表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最大量的日常行政活动,是实施法律法规、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途径,是实现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刘振宇说:“行政执法是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直接体现着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和程度。”

  刘振宇介绍,针对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不及时、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要从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等三个方面,对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主体、内容、形式、程序、职责等作出明确规定。

  针对执法行为不严格、不文明及执法过程记录不全面、不标准等问题,《指导意见》提出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刘振宇介绍,主要从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实效等四个方面,对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格式标准,音像记录的定位、作用、要素、设备配置,依法归档保存执法档案,加强记录信息的调阅、监督等作出规定。

  针对法制审核机构不健全、审核力量不足、审核工作不规范等问题,《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主要从明确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责任等四个方面,对法制审核机构的确定、审核人员的配备,重大行政执法行为标准的界定,法制审核的内容和程序,相关人员的责任等作出规定。

  刘振宇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有关政策文件多次强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加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行政执法总体上有很大改善,群众的满意度也日益提高。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随意执法、粗暴执法、执法寻租的问题,执法不作为也有表现,执法不重视程序、违反法定程序也时有发生。

  生活中,阻挠执法、抗拒执法的现象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执法疲软的问题不断引起群众的热议。比如,高铁霸座的问题、飞机上霸座的问题、城市流浪犬的治理问题,公众要求行政执法机关严格执法的呼声越来越高。

  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行政执法不到位,也直接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刘振宇表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和突破性的作用,对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的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