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举行颁奖典礼 特设“青少年对话获奖人”环节

2018-11-17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任盈盈)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7日),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与普通的颁奖礼不同,今年特别设立了“青少年对话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环节。

  在对话现场,获奖者林本坚博士首先对自己开拓的浸润式微影方法进行了简单介绍,包括该项方法应用的主要技术及创新过程中关注的主要问题等。在讲解结束后,林本坚博士与四位青少年代表进行了交谈。

  在交谈中,同学们针对林博士攻坚的技术都融合了哪些学科知识、如何实现人员之间的协同配合等方面进行发问。专家则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分享自己学习与科研生涯中的点滴经验。林博士强调,光有科学知识还不够,团队的协作也对科研人员的管理学知识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对于如何应对研究中的困难,林本坚博士表示自己是一个享受压力的人,压力能带给他更大的动力去迎接困难、解决质疑,只要自己仍旧对这项科学技术保持兴趣和热爱。当察觉自身的智力到了极限,可以利用集体的力量,发挥集体的智慧。

  在现场,记者看到同学们十分踊跃地和科学家们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传递科学精神。

  诸多科技企业的高管也参与到今天的对话环节。其中,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女士在发言中提到,现在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在青少年的心中埋下奋斗和快乐的种子,希望青少年能对AI和其他技术有所发展和创新。而教育也是科大讯飞在未来发展的崭新赛道。相信此次对话不仅是对青少年科学知识的培养,也能吸引更多青少年投身于科学,实现中国的“科学梦”。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