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印发治理骚扰电话方案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处置机制

2018-11-04 1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工信部近日印发《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其中明确要求各相关互联网企业全面清理“呼死你”“网络改号”“短信轰炸机”等骚扰软件,加强骚扰电话风险提示能力。

  工信部的《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加强通信资源管理,完善骚扰电话的发现、举报、处置流程,切断骚扰电话传播渠道;加强技术手段建设,提升骚扰电话防范能力;综合调动各方力量,规范电话营销行为,建立骚扰电话长效管控机制,实现商业营销类电话规范拨打、恶意骚扰和违法犯罪类电话明显减少的目标,营造良好的通信环境。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分析:“工信部最近发的这个工作方案主要还是针对老问题,和以往不同,这次的工作方案写得非常具体,一方面有六项非常具体的工作任务,同时这里面的一个特点是,要在互联网上搜索、发布、下载和交易的渠道彻底断绝。”

  日常生活中,不管你在休息,还是在开会、上课,各种骚扰电话让人防不胜防,有些骚扰电话甚至能够准确地说出个人信息。为什么骚扰电话屡禁不止?是谁拨打的这些电话呢?

  今年10月,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湖北省“骚扰电话”调查分析报告》显示,92.5%的通信消费者接到过骚扰电话。其中,移动消费者占42.9%,电信消费者占30.9%,联通消费者占26.2%。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夏添介绍,9月5日至14日省内调查,收到有效问卷1499份。夏添说:“从调查结果看,广告推销类还有银行贷款类、房产中介类骚扰电话占这次调查的最多。”

  方案要求各相关互联网企业,包括信息发布平台、电商平台、应用软件分发平台和社交平台,要全面清理“呼死你”“网络改号”“短信轰炸机”等软件及“猫池”“语音网关”等设备相关销售推广信息,切断相关软件、设备在互联网上的搜索、发布、下载、交易渠道。建立动态查处清理机制,让相关软件和设备信息“发不出、搜不到、用不了”,发现一起清除一起。

  方案提出强化主叫号码鉴权和溯源能力。提升骚扰电话监测和拦截能力,加强“+86”国际虚假主叫拦截,做好虚假主叫、不规范主叫、“响一声”“呼死你”等骚扰电话的甄别和拦截工作。加强骚扰电话风险提示能力。

  说到这些骚扰电话的危害,朱巍分析:“对于普通用户来讲,在网上、线下接到骚扰电话短信和相关信息,实际是侵害了用户的安宁权和隐私权。隐私权是用户私人的电话号码,包括一些邮箱地址被别人公开了,甚至被贩卖。另外一方面有一个生活安宁的权利,很多只响一下的还有一些推广电话,都侵扰了用户、消费者生活的安宁。”

  方案要求建立健全骚扰电话管控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处置机制,加强责任追究。朱巍说:“这个做的特别好,而且特别提到了要追根溯源,有案必查,查实必罚。要对主要的负责人和具体的负责人严肃处理,而且要把信用引入进去。治理骚扰电话是包括用户在内的全面的工程。举报之后有一个追根溯源,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溯源机制,可以往上溯源直到最后的幕后黑手。所以我觉得靠用户、靠全体消费者的力量,也是治理骚扰电话的重要途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