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务院大督查]营运货车“年检年审二合一”在安徽部分地区遭遇“打折扣”

2018-08-29 15: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29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进一步推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自今年8月1日起,安徽省货运车辆“年检年审合二为一”,意味着以后营运货车年检年审只要跑一次。不过日前,国务院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在安徽部分地区督查时发现,“年检年审合二为一”却遭遇 “打折扣”的现象。

图为安检、综检两条线(央广记者 王利 摄)

  一直以来,年检年审是货车司机们最头疼的事情。因为两个检测有重合,再加上涉及两个部门,检测起来费时费力。自今年8月1日起,安徽省货运车辆年检和年审合二为一。不过,货车司机李师傅说,他在今年的检测中,仍然做了两次检测,“车子上一次,营运证上一次,现在没有多大的变化。我们希望二合一,这样肯定方便,会省不少时间。”

图为安检开出的手撕票(央广记者 王利 摄)

  8月27日下午,国务院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在合肥市全诚机动车检验服务有限公司督查时发现,营运货车在进行年检年审缴费时,收费员开出了机打和手撕两种发票。

  督查组:对方要付两笔钱是不是?

  工作人员:其实是合在一起的,只不过票是分开的。

  督查组:但是是两笔钱对吧?

  工作人员:对的。

  督查组:在这个窗口出的票全是综检的票?

  工作人员:对,全是综检的票。

  督查组:你这个地方撕的票是安检的票。

  工作人员:是的。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质检总局《关于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货运车辆年检年审上一次线、做一次检测、只收一次费。既然是一次收费,为何安检这边开出的是手撕发票,综检却是机打发票?

图为安检收费处(央广记者 王利 摄)

图为综检收费处(央广记者 王利 摄)

  针对督查组的疑问,合肥市运管处处长陈剑波解释说:“过去我们没有发现这个情况,今天过来之后,企业解释说是过去的一些票还没用完,一次收费时给了两份票。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核实,如果有给驾驶员造成不方便的地方,我们会督促整改。”

  在稍早前的8月24日,国务院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在滁州市久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站暗访也发现,对货运车辆年检年审,当地仍是“二次上线、二次检验、二次收费”。货运车辆做营运证年审,需要分别接受车辆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验。

  原本是给货车司机降本减负的好政策,为何到了基层却出现“打折扣”的现象。针对现场督查发现的问题和证据材料,目前,督查组已移送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