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AI开发者大会召开 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正式量产下线

2018-07-04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李彦宏当场宣布百度和金龙客车合作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

  同时“阿波龙”的商业化落地也同步展开,已经完成总装的“阿波龙”即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

  在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内部设计非常有科技感的“阿波龙”没有方向盘也没有驾驶位,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从应用场景看,在日本,百度将与软银合作,“阿波龙”被用于一些核电站内部的人员接驳,也会用于东京地区一些高龄化社区的穿梭接送。

  AI技术的开放以及由此带来的AI产业化实际成果展示是本届大会的主题。在主论坛上,百度在AI时代两大开放平台DuerOS、Apollo公布了全新3.0版本,其背后的核心能力支撑——“百度大脑”也再次升级,开放能力达110多项,其中不乏视觉语义化等开发者最为关注的“风口型”落地应用技术。

  AI时代在不断带来技术创新的同时,也给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一个世纪以前,T型车下线时有1000多个零件,时至今日已经发展到3万多个零件。李彦宏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更多的将会是软件的增长。

  未来,自动驾驶机器人可以给人们送快递,自动打扫卫生,充当餐厅服务生,陪伴、护理病患,在路面情况允许的景区和场馆为人们导游,承担公共场所的安防工作,辅助进行抢险救灾,甚至完全自动化地跑到农村的田间地头插秧播种。

  除此之外,前几年互联网企业争相追逐的智能音箱进一步推动了语音技术的发展,同时也给一些服务性行业带来全新的变化。例如,百度AI开发者大会召开前,百度智能客服曾经打出了数百通电话给参会的开发者。收到电话的很多开发者都没有意识到,和他对话的其实是机器人。面对开发者的提问,智能客服总能对答如流,交通、餐饮、会议嘉宾等信息都如数家珍。

  相信不久的未来,无人驾驶、语音助手帮忙打电话等一系列今天所展示的黑科技,也将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一一实现。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