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屈原迎端午 湖北秭归举办系列活动

2018-06-18 1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昌6月18日消息(记者凌姝 宜昌台记者陈灿)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8日)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佳节。在全国各地,包粽子、赛龙舟已经成为人们传承独特历史文化、纪念屈原的习俗。那么在屈原的故乡——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人们又是如何度过端午节的?

  庄重、古朴的开场乐舞《英魂流芳》拉开了屈原故里端午祭的序幕。近日,宜昌市秭归县屈原祠广场中号角长鸣,鼓乐阵阵,在主祭官的引领下,大陆、台湾两岸屈氏后裔缓步来到屈原雕像前敬香跪拜、抛撒花瓣,表达对屈原的崇敬与追思。秭归民俗文化专家郑承志表示:“屈原既是诗人,更是我们的家人,是亲人,我们呼唤的不仅是他的魂魄归来,更希望他的家国思想、他的爱国情怀和我们在一起!”

  不少在现场观看祭祀仪式的观众都由外地赶来。今年73岁的金明华老人来自江汉油田,一行十余人专程赶到秭归过端午。老人说,平时在家里过端午,大家团聚,包些粽子、做一桌好菜,一家人说说笑笑就过了。今年想过不一样的端午节,缅怀屈原,激发自己的爱国情操。

  近期,屈原故里端午祭、中国端午习俗图文展以及屈原故里传统端午习俗传承展示体验活动等各类纪念活动都在秭归进行。在秭归,有着“一个端午三次过,秭归端午比年大”的说法,与其他地方只过五月初五端午节不同,秭归的端午分为农历五月初五“头端午”,五月十五“大端午”,五月二十五“末端午”。在每年的五月初五或十五黎明,人们会划龙舟,游江招魂,呼唤屈原魂归。在五月二十五“末端午”,秭归当地则会有稻场娱乐、跳花鼓戏、唱山民歌等活动。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