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启幕 500部佳片集中展映

2018-06-17 1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896年夏天,在法国诞生不到1年的电影,漂洋过海来到上海完成了与中国文明的第一次相遇。120年来,上海与电影结下不解之缘,到今天已举行到第21届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吸引了世界越来越多的目光。

  每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也是影迷观影的嘉年华。今年将有500部左右中外优秀影片在展映单元与百姓见面。对从业者来说,上海国际电影节对完善我国电影发展环境有哪些现实作用?对百姓来说,本届电影节又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作为影迷期待的观影嘉年华,本届上海电影节收到了50多个国家地区3500多部影片申报,共有500部左右影片经过遴选将与观众见面。“向大师致敬”单元中,将展映英格玛·伯格曼的《野草莓》等电影;经典单元中,《茜茜公主》三部曲将重返大银幕。此外,杜比视界单元还将用最新技术为观众带来最佳观影体验。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说,杜比视界使视效和听觉得到了双重最佳提升。卡梅隆本人看完杜比视界版的泰坦尼克号之后,都说泰坦尼克号从来没有这么好看过。

  影迷的反应同样热烈。开票当日仅一分钟,网上售票就超过5万张;五分钟后,售票已超过15万张。《小偷家族》《蝴蝶梦》《肖申克的救赎》等热门外国影片被“一抢而空”。《阳光灿烂的日子》《让子弹飞》等国产佳片也都瞬间售罄。

  上海资深电影人、比高影院副总裁吴鹤沪表示,多年来,上海电影节已汇聚了大批稳定影迷,对培养国内受众观影习惯和欣赏水平起到重要作用。戛纳电影节刚刚获奖的影片,线上一挂出来30秒就抢光了。每年这个时间上海对电影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展映向社区、校园范围扩展,电影作为社会文化娱乐产品越来越深入人心,举办电影节作为扩大电影社会影响力的效果也越来越明显。十天的展映中,这些中外佳片将在上海45家电影院共上映1500场。

  吴鹤沪表示,随着各类论坛、创投等活动内容的丰富,上海电影节的范围影响力正在逐渐显现。“我们影院都纷纷争取能参与到电影节展映中去,包括创投、论坛,各类活动促进产业发展。第一、二届我们都参与了,那时还没有电脑售票和自媒体宣传。现在整个电影节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范围影响也越来越大。”

  2017年第二十届上影节数据显示,电影市场共吸引各国251家展商;超过20个国家的380个项目报名电影创投。经过二十多年打造,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与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媲美,在全球14大电影节中名列第四。今年的上海电影节,各项数字有望再创新高。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一个国家或者某个地区能够办起电影节,本身就说明电影市场很活跃,电影产业相关的资源要素比较集中,电影产业在地区之外的影响力已经形成。现在我国不仅办起来了,而且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有声望。

  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202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我国电影票房首次超越北美名列全球第一。截至目前,今年总票房已达284亿,同比增长22%。正在进行的端午档期、接下来的暑期档,多部大片争相上映,预计今年全年票房将比去年增长两成左右,2018年,中国电影再度迎来“大年”。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