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在上海开赛

2018-06-13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今天(13日)在上海开赛,共设置包括飞机维修、车身修理等52个比赛项目,全国30个省份超过1300名选手参赛。

  本届比赛共设置52个项目,分为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艺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及个人服务业六大领域,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份1359名选手参赛。单项参赛人数超过50人的热门项目包括机电一体化、移动机器人等4个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新设项目之一健康和社会照护,也是目前我国社会急缺的人才类别。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这些专业对人员要求高,工作环境相对艰苦。现在形势发生变化,健康照护专业一夜之间风生水起。人才的培养主要取决于供需形势,市场需求迫切必然促进薪酬待遇水平提高,希望通过参与这个项目促进更多年轻人从事这个行业。

  一直以来,技术工人短缺严重影响着我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进程。截至目前,我国有技术工人1.65亿,其中高技能人才4700万,仅占就业人员的6%。张立新表示,大赛的举办不仅为明年8月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人才,更希望通过竞赛为我国技能人才的培养树立科学指导标准。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