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举行 近距离展现非遗魅力

2018-06-09 1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中6月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6月9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在当地举行,当非遗遇上纪录片会碰撞出哪些火花?

  本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影像展以“记忆、生活、传播”为主题。本次共有30部影片入选非遗影像展,其中,有《我在故宫修文物》《了不起的匠人》等关注传统手工技艺传承的作品,还有《戏梦关东》等聚焦于特定区域文化事象的影片,以及《长老们的历史记忆》等抽象范畴的纪录片。影像展从6月7日开幕,一直持续到今天(9日)。活动期间,通过优秀影片集中展示展映、学术论坛和高校学术展映,以及山西省平遥县非遗传承人的活态展示等多种方式,发掘非遗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形态,近距离展现非遗魅力,拉近非遗与观众的距离。

  本次非遗影像展第一个亮点是搭建桥梁。从6月7日到今天,入选的30部影片在平遥电影宫集中展映,影片主创人员会在放映结束后和观众交流互动,为记录片主创团队与观众搭起对话桥梁。

  第二个亮点是学术性强。国内影视艺术学、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影视制作行业从业者和出版发行方等人士将齐聚平遥,就5大论题,12个分论题进行多主体、多场次的高端学术研讨,探索非遗保护新思路。组委会还凝聚影视学界、文化艺术界关注非遗保护的力量,提高国内非遗影像记录的专业水准,促进非遗的交流与传播。

  此外,为丰富影像展内容、促进非遗传播,组委会还邀请包括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宝龙斋传统布鞋制作技艺等8项平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现场开展活态展示。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