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高考全面取消“五项加分” 录取更加公平

2018-06-09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8年全国高考今天(9日)将会全部结束,部分地区也将在今天开始阅卷工作,根据教育部此前发布的消息,今年高考将全面取消“五项加分”,录取更加公平。

  2018年高考报名人数涨至975万,是近8年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很多考生和家长担心,高考招生录取是否更加激烈。日前,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了《2018年度高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虽然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大涨,但从长远看,高考生源基础并没有根本性变化。目前高考报名人数的增长,主要是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各地不断打通中等职业教育升学渠道有关。近年来,全国高考录取率继续保持高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接近50%。

  不过,各地各高校的招生录取政策也趋于严格,2018年的高考考生将成为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鼓励性加分项目的首批考生,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全面取消。

  除了减少加分项目外,今年高招录取还进一步强化了阳光原则。据了解,保送生名单、高水平艺术团名单、高水平运动队名单和自主招生名单等,都将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海萨尔·夏班拜表示,全面取消国家奖励性高考加分政策,增加了关于公安烈士、英模、因公牺牲、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及其子女的高考优待政策。同时维吾尔自治区保留的照顾性高考加分政策有:三侨一台考生、烈士子女、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被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少数民族考生及南疆四地州考生的相关照顾加分政策。

  日前,教育部与各省份高校签订了2018年高考安全责任书,要求继续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不得出台含有违规“点招”录取和降低标准违规录取考生的地方政策,规范高效特殊类型招生,加强资格审核,确保高考招生公平公正。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