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省出台文件促进总部经济发展 重点布局海口、三亚

2018-05-21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5月21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吴媚苗)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海南省昨天(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出台了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相关文件,将重点布局海口、三亚两地,鼓励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在海南设立总部。海南省表示,将出台优惠力度空前的资金扶持政策。

  海南省已出台《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和《海南省总部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宣布海南将于2018年总部经济工作全面起步,2020年总部经济基本成形,2025年基本成势。海南省级财政将对海口市、三亚市发展总部经济给予支持,具体扶持政策也计划在五月底出台。

  海南省副省长彭金辉介绍,其中,对新引进总部企业地方财力贡献和现有总部企业新增地方财力贡献的省级财政留成部分,按照“前三年100%、后两年50%”奖励海口市、三亚市。具体的资金扶持政策由海口市、三亚市负责制定,两市将进一步明确在总部企业引进、办公用房、经营贡献、人才激励等方面如何予以支持,总的原则是企业贡献越大、奖励越多。

  会上还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省级层面出台发展总部经济文件不多,海南省的扶持力度将是海南历史空前的。海南省总部企业认定共分为四种类型。一是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要求是由境外注册的母公司在海南省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200万美元,母公司资产总额不低于4亿美元,总体上标准并不高。二是综合型(区域型)总部,考虑到三次产业经济贡献特点不同的情况,将该类总部细分3个行业标准,分别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类总部企业的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0亿元、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200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等第二产业类总部的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5亿元、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3000万元;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第一产业类总部的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1000万元。此外还有高成长型总部和国际组织(机构)地区总部。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