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将推出对外开放新举措 重点聚焦服务领域

2018-05-10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5月10日消息(记者李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昨天(9日)举行的浙江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浙江省委、省政府宣布将推出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浙江对外开放新政策。

  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的对外开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全省货物贸易出口居全国第三位,引进外资居全国第五位,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居全国第三位。

  昨天,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对外开放大会,这是继2004年以后,浙江时隔14年再次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会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大、举措实、含金量高的重大开放政策,目的是要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开创浙江新时期对外开放新局面。

  其中包括研究制定了“1+1+5”的对外开放政策体系,第一个“1”为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这是浙江省对外开放的纲领性文件;第二个“1”为《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这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任务书和施工图;“5”是促进外资增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加强境外安全保障等5个配套政策。

  浙江提出对外开放的总体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枢纽建设、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全球一流营商环境营造取得决定性成果,浙江在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在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方面,过去浙江对外开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新一轮对外开放,服务业领域是重点。要进一步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如引进国际知名院校、吸引外资在浙江设立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等,提升浙江省服务业的效率和国际竞争力。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