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大气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一审开庭

2018-05-08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8日)上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组成由马军任审判长的7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北京市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大气污染责任纠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北京市检四分院公益诉讼起诉书显示,北京市大兴区环境保护局陆续接到市民投诉举报,遂派人员对投诉点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被投诉单位为北京多彩联艺国际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钢结构加工。2016年12月9日,大兴区环保局会同大兴区检察院联合对多彩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单位正在进行喷漆作业,生产车间无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喷漆生产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大气环境。

  

  之后,环保部门对多彩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决定对多彩公司喷漆、焊接电源开关箱予以查封,处罚20万元。(2016年12月9日,北京市大兴区环境保护监察支队出具《环境保护监察意见书》认定多彩公司存在如下环境违法问题“喷漆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大气环境;焊接产生的焊烟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大气环境;生产加工基地未办理环境审批手续”。2016年12月9日,北京市大兴区环境保护局作出兴环查(扣)字[2016]82号《北京市大兴区环境保护局查封(扣押)决定书》,决定对多彩公司喷漆、焊接电源开关箱予以查封。2017年1月13日,北京市大兴区环境保护局作出兴环保监罚字[2016]第206号行政处罚,决定对多彩公司处罚20万元。)

  北京市检四分院于2017年3月15日立案后,于同年3月30日、5月3日到多彩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时发现,其违法行为仍在持续进行中,大气环境仍处于受侵害状态。经北京市检四分院委托,原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对多彩公司违法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废气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所致生态环境损害进行鉴定,由于无法通过恢复工程进行恢复,鉴定中心采用虚拟治理成本法量化其造成生态环境损害数额为894880元。

  检察院认为,多彩公司在从事钢结构加工喷漆工艺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按照法律规定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进行喷漆作业,也未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或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致使喷漆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直接外排大气环境,造成了环境污染,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北京市检四分院当庭提出诉讼请求:1、多彩公司立即停止对大气环境的侵害;2、多彩公司赔偿因违法排放喷漆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 894880元;3、多彩公司在省级以上媒体上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4、多彩公司承担鉴定费33000元,以上费用共计927880元。

  庭审中,被告多彩公司代理人在正式发表答辩意见前,向公益诉讼起诉人、法庭及公众道歉。表示保证今后做到节能环保,为创建和谐优美的环境作出贡献。愿意对环境污染进行赔偿。

  多彩公司提请法庭注意,目前该公司已经停业整顿,事实上已经停止了对大气的损害,已积极缴纳行政罚款20万元,目前厂房和设备均已拆除。虽然同意依法承担污染大气修复责任,但对鉴定结论不予认可,认为其中所涉及的钢结构加工量6127.53吨,与事实不符,举证称实际产量只有3887吨,鉴定采用量过高。另外,公司也不可能每天连续8小时生产,而是间断性生产,有些加工委托其他公司完成,鉴定机构计算方法不当、市场评价不准确,对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894880元的数额表示异议。

  多彩公司对起诉人提出的公开道歉的要求无条件接受,同意承担合理的鉴定费用。

  庭审过程中,鉴定人员出庭说明情况时介绍,此次鉴定采用虚拟治理成本法,主要针对于污染损害事实已经发生,但是观测不及时的情况,鉴定资料来源于检察机关,来源于检察机关的案卷资料,虽然每天工作8小时没有扣除法定节假日、停产日等,但不影响生态环境损害估值的计算。

  在庭审过程中,有合议庭成员问多彩公司,对工作人员采取了哪些防护措施?生产环境距离居民居住区多远?代理人均表示需要向当事人核实情况,多彩公司承认在接受了行政处罚后,仍然继续生产,原因是一些订单没完成,违约责任比较大,法律意识淡薄,继续生产。

  据了解,此案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后,北京四中院到多彩公司的生产基地进行现场调查时,该公司已经停止生产,但仍然存在恢复生产继续污染环境的可能性。法院认为,法院有必要依职权,采取行为保全措施,防止损害扩大,保护生态环境。禁止多彩公司未经环境审批,在不符合环境保护标准情况下继续从事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生产行为。

  2017年8月17日,法院作出(2017)京04民初73号之一民事裁定书,依职权对多彩公司采取行为保全。裁定:北京多彩联艺国际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对其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皮各庄二村村西的生产加工基地在办理环境审批手续或者向本院提交继续生产符合环境保护标准,不存在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证明之前,禁止在该生产加工基地从事涉及喷漆、焊接及废气排放的生产行为。这也是法院在审理北京市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大气污染责任纠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首次依职权采取行为保全措施。

  庭审持续一个半小时,合议庭宣布择期宣判。

  另外,北京四中院组成7人合议庭审理此案也非常引人注目。2018年4月27日,陪审员法颁布实施,陪审员法第十六条规定,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第一审公益诉讼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公益诉讼案件适用七人合议庭的审理模式,是我国陪审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案恰恰属于陪审法所规定的适用7人合议庭审理的范围,系陪审员法颁布施行后,适用7人合议庭审理公益诉讼首案,也具有一定的普法意义和历史意义。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