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凯旋 “雪龙”号船返抵上海

2018-04-22 13: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经历了165天的海上漂泊、航行了近4万海里之后,“雪龙”号船完成考察任务,昨天(21日)返回上海。这标志着我国第34次南极考察凯旋。

  据了解,本次考察任务由“雪龙”号船和“向阳红01”号船联合组队执行,队员来自中、美、加、俄、泰、新西兰等13个国家,围绕罗斯海地区恩克斯堡岛新站建设、南极环境业务化调查评估和南极大西洋扇区海洋环境综合考察三大任务,组织实施并圆满完成了78项调查任务和22项保障支撑任务,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此次南极科考为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完成了在恩克斯堡岛上的选址奠基工作,新站预计2022年建成,建成后将具备“一站多能”的综合观监测能力。以企鹅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南极特别保护区也在筹划之中。这将是第二个我国自主选划设立的南极保护区。

  值得关注的是,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介绍,此次南极科考也着力于寻找适合建立飞机跑道的蓝冰区域。此次在中山站附近发现的一片质量“好得惊人”的蓝冰区域,将对我国筹划中的覆盖全球的航空网络建设以及培养极地飞行员产生重大意义。

  阿蒙森海是南极周边海域变暖最为显著的区域,也是环南极冰架消退最为显著的区域之一,有重要科研价值。历史上,曾有韩国、美国等少数国家在夏季对该海域开展过研究,但仍然知之甚少。本次科考中,我国考察队首次“探秘”了阿蒙森海,完成了阿蒙森海及其附近海域为期9天的海洋断面观测。

  极地的运输补给一直是极地科考后勤保障的生命线。此前,我国南极考察队缺乏航空能力,成为考察能力的一大短板。而本次考察中,“雪鹰601”极地固定翼飞机首次投入业务化应用,总计执行80次起降,取得多项成果,海陆空协同使我国南极科考活动不再受“雪龙”号航期的制约。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