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2018-04-21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昨天傍晚对外公布,对诸多问题一一明确,勾勒出这一“千年大计”未来发展的路线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指出,雄安新区实行组团式发展,选择容城、安新两县交界区域作为起步区先行开发并划出一定范围规划建设启动区,条件成熟后再稳步有序推进中期发展区建设,划定远期控制区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起步区随形就势,形成“北城、中苑、南淀”的空间布局。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空间格局。

  批复明确,要合理控制用地规模,启动区面积20至30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批复指出,雄安新区要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不能到处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早在去年9月,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就对外表示,“雄安新区城市建设,坚决做到‘三个不建’:不建高楼大厦,不建水泥森林,不建玻璃幕墙!”。这次的批复中,有另外一句话与“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遥相呼应,那就是“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可见,雄安的建设,基本是按照平原建城的要求,尽可能体现原有特色风貌,顺应自然,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宜居新城区。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