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新发现2.64万平方公里富硒富锗土地 将推动特色农业发展

2018-04-15 1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4月15日消息(记者张垒)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广西新发现大面积富硒富锗土地,总共面积达2.64万平方公里。

  在2016年底以前,广西就对21个县(市、区)进行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共发现了1.3万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

  有了这个发现后,广西从2016年就开始琢磨,富硒土壤面积会不会更大。因此,当地计划,用3年时间开展“十三五”农业地质调查,重点地区包括世界长寿之乡巴马县,有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的县市,国家及自治区贫困县,革命老区,富硒农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有连片基本农田分布的62个县(市、区)。

  截止到2017年底,当地在其中23个县(市、区)做了表层土壤样品采集工作,大约采集了15万件。新发现富硒土壤1.6万平方公里、富锗土壤面积1.04万平方公里,一共是2.64万平方公里。算上2016年前发现的1.3万平方公里,广西发现富硒富锗土地,总共大约为4万平方公里,这相当于整个广西的六分之一。调查工作还在继续,数字可能还会增加。

  这一发现对当地高附加值的特色农业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有研究发现,富硒、富锗农产品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甚至可以抗衰老。当下,老百姓对于生活品质、健康看得越来越重,这种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市场潜力就大了很多。比如富硒米,虽然要比市场上普通大米的价格高出几倍,但是依然很抢手。

  广西这几年瞄准机会,大力推广特色农产品。几年来,全区已建立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364个,年产值超过27亿元,有177个产品获得富硒农产品认定。5万多农户增收致富。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