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建成中国最大的正常人群亲子生物样品库

2018-03-24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3月24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3月24日),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落下帷幕,这是国际顶尖科学杂志《自然》携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首次在国内举办的学术研讨会。记者在会上获悉,广州已在国内率先建成正常人群亲子生物样品库。

  据悉,本次会议为期三天,有来自国内外的400多位专家参会,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国际顶尖专家发表主题演讲。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夏慧敏的话来说,会议是中国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建设的示范区,也是世界了解广州市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发展的窗口。据了解,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在国内率先建成大型人群亲子前瞻性队列研究,建成了中国最大的正常人群亲子生物样品库。

  出生队列研究历经100多年发展,在探讨孕前及孕期环境暴露对婴儿、儿童、青少年、成年人及老年人健康的影响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个出生队列研究计划收集50000个家庭数据,从孕期追踪到孩子18岁高考之后。目前,33000个母亲和28000例新生儿加入该队列,该研究的收集数据范围广泛而细致,包括妈妈孕期产检情况,宝宝出生后发育随访以及母婴生活中的环境因素。出生队列研究室主任邱琇介绍,“我们是按照不同的阶段,妈妈在怀孕期间随访三次,孩子一岁之内随访三次,后面间歇会拉得开一点,因为小朋友成长之后需要观察的密度没有这么大。我们随访的数据很多,比如家住在多大的房子里、住在几楼、饮食信息、如何养育孩子等,不同的生活习惯很可能会对母儿身心发展有不同影响。”

  邱琇介绍,研究人员既可以利用数据进行一些近期观察,如孕期血糖和宝宝出生体重的关系,也可以进行远期观察,如成长环境对孩子高考成绩的影响。这一研究项目将为孩子疾病发生后溯源找原因提供数据支持,从而找出影响疾病的病因,为中国和广东的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提供决策依据。项目合作方英国伯明翰大学KK教授认为,该队列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最有效的队列研究之一。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