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全国4260多万裁判文书上网 访问量超132亿次

2018-02-27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法院科学决策精心部署,大力推进了人民法院的司法公开工作。先后建成裁判文书、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和庭审公开四大司法公开平台。今天上午,最高法专门邀请专家学者为司法公开如何在实现历史跨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水平出谋划策。

  最高法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共公布全国各级法院生效裁判文书4260余万篇,访问量超过132亿次,访客来自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对被执行人特别是失信被执行人形成有效震慑,案件执结率和自动履行率大幅提升。具体数据显示,累计公布执行案件3598万余件、被执行人信息5189万余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92万余条,为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起到积极作用;中国庭审公开网已经覆盖全国各级法院(全部法院已接入),累计直播庭审64万场,主网站及关联网站总观看量超过48亿次,最高日直播量超过3600场,为人民群众足不出户观看各级法院案件庭审实况提供便利条件。经过五年发展,中国法院司法公开的力度之大、发展之迅速,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

  专家们在讨论过程中对于司法公开的效应普遍认同。通过诉讼案件的全流程、全节点司法公开,保障诉讼当事人参与诉讼的各项权利,保障社会公众充分行使知情权、监督权;通过公开各类生效裁判文书,服务律师执业,为律师在代理各类诉讼案件过程中理清思路、形成观点、阐明意见提供专业指引;通过司法数据公开,服务法学研究,为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发现社会现象、研究司法政策提供权威学术资料;通过汇聚海量司法数据,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平安中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积累数据基础;通过统一裁判标准,服务执法办案,监督制约审判权力,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依法审慎履职。专家围绕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还存在的一些差距和不足,就如何拓展公开的覆盖面,丰富公开的内容,提供多元的公开渠道,提高公开的信息化水平,提高对数据的分析和运用能力提出意见和建议。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