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省政府对瑞金市等6个县(市)退出贫困县进行公示

2018-02-24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2月24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位于中部地区的江西是革命老区,贫困人口数量大、贫困程度深,是扶贫攻坚的重点区域和主战场。昨天(23日),江西省政府对瑞金市等6个县(市)退出贫困县进行公示。

  记者从江西省政府了解到,经县(市)一级申请,所辖地级市扶贫部门初审,再由省级核查和第三方评估,江西面向社会正式公示瑞金市、万安县、永新县、上饶县、横峰县和广昌县6个县(市)退出贫困县行列,并公布了联系方式,任何人如有异议,可以在5天内向江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公示显示,去年这6个县(市)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相较于2014年都大幅减少,经过第三方评估测算,6个县(市)2017年底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位于1%上下,其中广昌县最低,只有0.82%,远低于国家划定的2%的标准。经过长期不懈的脱贫攻坚工作,6个县(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递增,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绝大部分“十三五”贫困村均已退出贫困行列。

  据了解,贫困县的范围包括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其中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即可视为脱贫。

  从流程上来说,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主要有“县一级申请”、“地市一级初审”、“省级核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名单并公示”、“国务院扶贫开发小组专项评估检查”,最终达标后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开摘帽。这6个县(市)脱贫摘帽目前还在公示阶段,需经过严格的国务院扶贫开发小组专项评估检查后才能正式摘掉贫困县的帽子。截至目前,江西省吉安市的吉安县、井冈山市相继成功脱贫摘帽。今年一年,江西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重点聚焦269个深度贫困村脱贫,确保实现4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8个贫困县摘帽。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