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017年第四季度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7.8%

2018-02-23 15: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全国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8%,比2017年三季度高0.2个百分点。其中,粮、油、肉、蛋、乳等大宗日常消费品的样品合格率均接近或高于样品总体合格率。

  为加快促进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制定了《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基础术语第4部分:食品》等19个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和监督检查相关信息化标准,并对原《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基础数据元第2部分 机构人员》《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基础数据元值域代码 第2部分机构人员》2个标准进行了修订。详细情况请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网查询。

  春节假期结束,各种美食使大家不自觉增大食量而导致积食。该如何消除积食呢?健胃消食片和大山楂丸是众所周知的健胃消食药,由于酸甜的口感,很多孩子也喜欢把它当零食吃,而且吃起来没有节制。其实这两种药都是经常用来消化食积的良方,副作用较小,按时按量服用不会有什么危害。但如果没有分清消化不良的具体病因大量盲目服用消食药,可能导致胃部烧心、反酸等症状,而山楂又含较多单宁酸,与胃酸作用后易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引起胃结石。当山楂丸或健胃消食片与磺胺类药物合用时,可使尿液酸化,使磺胺乙酰溶解度降低,在肾小管中析出结晶,引起结石尿、血尿,严重可致肾功能衰竭。与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酸性药物合用,可增加这些药物在肾脏中的重吸收,带来肾脏毒性。提醒大家:健胃消食药莫乱吃,经常运动是关键。

  更多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和科普信息,请关注总局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和客户端。(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王兴龙)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