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琼州海峡两岸正常通航 今明大车增多滞留或持续

2018-02-23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2月23日消息(记者吴媚苗)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连日来,海口三个港口受浓雾影响,进出海南岛的旅客车辆滞留严重。尽管海口全市调休、各部门日夜疏导,但积压的客流较多,每天平均滞留的车辆仍然过万。

  海口市调休错峰,使得过海车辆没有赶上上班高峰车辆,避免了“堵上添堵”的情况,一定程度上为尽快疏导过海车辆腾出了空间。但是目前,运输压力仍然比较大。截至今天(23日)中午13:30,海口三港口内外道路共有12000多辆汽车。这一数字同比昨天基本上持平,可见运输的紧张程度。

  今天中午13:30,琼州海峡视程达3000米左右,港口1000米左右,两岸港口正常通航。港口码头泊位装卸、运输秩序正常。政府提醒,今晚9点前暂时不要前往海口三港口,市民出行记得使用地图软件避开拥堵路段。

  事实上,今年海南运输旅客之压力,通过一组数据就可以看出。今年春节,海南环岛高铁累计发送旅客81.6万人,创下历史新高。自驾游旅客每年都保持15%以上的增长,今年更是涨到20%。今年预计进出海南岛的车辆达到83万次。加上罕见的持续大雾,造成了旅客长久积压、滞留。交警部门预测,这几天大货车还会增加,滞留可能还会持续两天左右。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谢焕杰介绍,往年从初八开始,出岛车辆的拥堵就会减少。但是因为今年大雾导致了旅客行程延后,昨天港口输送的车辆多是计划初五、初六返航前来排队的。所以这两天港口的运输压力仍然很大。预报显示今天琼州海峡的通航条件一般,明天起转向良好,将加快旅客输送速度。

  由于海口市临时调休,多出一天假期,许多市民自发地前往各港口充当志愿者。尽管道路拥堵,他们选择了步行、骑车等方式出门,并表示理解,愿意给予帮助,温暖外地旅客的回家路。海口四中老师符芳艺说:“我们学校20个师生从中午1点就过来了,负责发放水和应急食品。”

  许多港口周边的群众选择了步行、骑单车出门,消耗时长要比以往多半小时左右。但在采访中,多数市民表示理解,希望外地旅客尽早回家。海口市政府昨天也向市民们发出了感谢信。海口市民王先生说:“乘客已经堵在路上两三天了,我们尽可能地体谅他们。我家就住在最拥堵的路段。如果明天还是这种情况,我可能会骑自行车出门,还能锻炼身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参与服务的海口社会各界志愿者达到7600余人次。其中,自发前来的就占一半。广东旅客陈女士表示,海口市民的举动令她感到暖心,“我们也赶着回去上班,他们调(休)也是为了我们外出的车辆着想,确实挺感谢的。一下车人家看到我是从车队出来的,就主动告诉我哪里有厕所。”

  23日,海口市迎来第一个工作日,政府积极引导市区车辆避开港区附近拥挤道路。从初三不停执勤至今的海口城市警察支队主任夏莉华又投入到了疏导车辆的工作中,她说:“一些民警骑共享单车或者摩托车,我每天上岗都是走一两万步。我们非常理解,全海口市都应该动员起来,腾出公路交通,让滞留旅客尽快回家。”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