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政部:我国养老机构数超14.46万家 5年增长超2倍

2018-02-23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过去5年来,我国养老机构建设迎来快速增长。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我国养老机构总数超过14.46万家,相比于2012年底的4.43万家增长超过2倍。我国近年来养老机构建设力度和提质升级力度不断加大,养老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民政部去年通过对全国41700多个养老院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处理隐患近19.7万处,依法取缔、关停、撤并养老院2122家。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78.6%的养老院不同形式提供了医疗服务,提前完成50%的预定目标,养老院护理型床位占比由2015年低于30%提升到了46.4%。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下一步要着力解决养老问题的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力度。2017年通过大检查、整改,出台了养老院基本规范,称作“门槛式”规范,只有达到这个规范才能称作为养老院。下一步要出台分级养老院标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目前养老服务领域已发布执行12项标准,有19项标准正在制定。财政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7年联合出台意见,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市场。民政部将继续深化养老机构的“放管服”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支持、放开、鼓励PPP项目的发展,以适应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高晓兵表示:“这其中有34个涉及到养老类的项目,总投资376亿元,有效地调动了社会加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但我们依然感觉到这样的投入还是相对比较少。下一步要配合财政部的总体安排,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养老。”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