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昆明斗南花市:绚烂鲜花喜迎春节四方来客

2018-02-20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2月20日消息(记者王颜欣 云南台记者曹禹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来了,全国各地都喜气洋洋,到处都是鲜花、彩灯,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和节日的氛围。春城昆明无需装点,就已经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位于昆明呈贡新区的斗南花市更已是一片鲜花的海洋,缤纷绚烂。这里被称作亚洲最大的花卉市场,不仅是昆明人春节期间的必游之地,更吸引着全国游客到这里赏花、买花。

  正值新春佳节,位于昆明市呈贡新区的中国斗南花卉市场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鲜花伴着笑脸,浓浓的喜庆氛围洋溢其间。在这里,春节名副其实地成为了春天的节日。

  对于昆明市民来说,春节逛花市,赏花、买花已经成了一项传统。少了鲜花的装点,昆明市民宋先生就会觉得少了一点年味,“过年过节,家在斗南少不了鲜花装饰,突出节日的氛围。今天也有朋友来,拜年时可以给他们带过去,比起送烟送酒,收到鲜花的人也会更开心。”

  正在市场里挑选鲜花的黄女士说,红红火火的鲜花,最能烘托出过年的感觉,“我挑了两盆准备装饰一下家里,因为家里有红色,过年的气氛就烘托出来了,鲜花本来就带着美好和希望的寓意。”

  而最近几年,随着斗南花卉市场的名声越来越响亮,春节期间到昆明来的游客也选择到这里来看春暖花开。

  正在买花的张丽珊一家人是从天津到云南旅游的,爱花的他们在网上提前查好了花市的开放时间,早早地就来赏花、买花。张丽珊说:“我们是今天下午过来的,买了蓝色妖姬和一些干花,订了一些多肉植物。之后在网上看到8点半会有批发市场,等到8点半就又赶过来看这盛况,足以让我们感觉到震撼。我们也许会留下比较好的商家的微信,回头让他们把花给我们发过去,美化生活。”

  震撼、新奇、实惠是很多游客对斗南花卉市场的第一印象。2000多种鲜花依次排开,或争奇斗艳或含苞待放,徜徉花海间的确能让人心情舒畅。广东游客赵雪明天就要离开昆明了,眼前的鲜花让她很是流连,“我是没见识过这种场面,花特别新鲜,还卖得很实惠。”

  贵州来的龚女士也有同样的心情,她已经把鲜花装满了自己的车,可还是没有满足,“我就是专门来看花市的,在我们那里没有这么大的花市。很漂亮,品种也很多,我非常喜欢。我还想买,但是车子装不下了。”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