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天我值班]呼和浩特铁路网建设成效显著 助旅客春运出行顺畅

2018-02-13 1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从长途运输的角度讲,铁路无疑是主角。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席建国今天做客直播间。

  铁路现代化水平提升:呼和浩特铁路局春运旅客发送量增长近一倍

  席建国介绍,长期以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坚守的重要理念是“让旅客更满意就是我们的服务追求”,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开行更多的旅客列车、开行更高品质的旅客列车,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

  2012年春运期间呼和浩特铁路局发送旅客201万人次,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384万人次,从大数据分析来看,春运旅客发送量五年间增长了近一倍,这主要得益于铁路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从2013年首开时速160公里特快列车,到2015年1月首开动车组列车,再到去年8月3日开行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铁路网,带来了客流的快速增长,也同样让旅客出行更顺畅。

  近年内蒙古铁路网络建设成效以及铁路网的覆盖情况  

  席建国指出,到目前为止,呼和浩特铁路局共开行80对旅客列车,出区的分别开到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青岛、杭州、昆明、南宁、成都、南昌、沈阳、哈尔滨等,连通了28个省市;区内开行12对旅客列车,东至满洲里,西到额济纳,南至鄂尔多斯,北达二连口岸。既有满足大中城市快速出行的高铁和直达列车,也有适合边远地区农牧民出门的“慢火车”,2017年发送旅客3500万人,相当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每年出行一趟半。

  席建国表示,坐着高铁去北京,这是自治区人民热切期待的事情。去年8月3日,呼和浩特铁路局的高铁已经由呼和浩特开到了乌兰察布,到张家口的高铁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而京张高铁预计2019年底开通运营,届时三个小时可以直达北京。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包头到银川的高铁不久将开工建设,届时通过京张、张呼、包银高铁连通,银川到北京的铁路旅行时间缩短到6小时,将会进一步拉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与内地交流的时空距离。

  自治区管内呼鄂铁路已经在2017年最后一天开通运营,画上了呼包鄂“金三角”铁路网的最后一边,内蒙东西大通道集通铁路扩能改造正在进行。截至2017年底,呼和浩特铁路局拥有的铁路营业里程7092公里,居中国铁路十八个集团公司的中位水平,形成了东出达海、纵贯南北、连通蒙俄、辐射中亚、四通八达的铁路网。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