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正式开展业务化试运行

2018-02-08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今天(8日)通报,今年一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正式批准,由我国国家海洋局承建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正式开展业务化试运行。

  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主任于福江表示,南中国海区域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的边缘,马尼拉海沟以及苏禄海和苏拉威西海所处的西太平洋岛弧带,是国际公认的海啸潜在发生源地,其引发的区域海啸对南海周边各国威胁极大。据历史海啸数据统计,南中国海区域在历史上曾发生过四十多次海啸。

  在我国和马来西亚等国的积极倡导下,2009年召开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政府间协调组第23次会议决定建立南中国海区域工作组,通过加强区域协作开展南中国海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建设。2013年举行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政府间协调组第25次大会正式同意依托我国国家海洋局建设IOC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

  在过去4年间,我国的地震海啸监测预警能力得到了跨越式提升,2015年,国家海洋局建设完成了25个海啸观测台,加强了我国对区域海底地震海啸的监测预警能力。2016年,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化海啸监测预警人机交互平台实现业务化运行。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投入业务化试运行,是我国开展南中国海周边国家海洋领域务实合作、参与全球和区域海洋治理的一项重要成果。

  今后,围绕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区域海啸预警中心的工作目标,我国将加大自主成果创新,加强国际协调和合作,推动数据公开共享,开展海啸监测预警技术培训,形成对我国及邻近海域、全球大洋的地震海啸监测、分析和预警能力,为我国沿海地区、南中国海周边国家提供快速的海啸预警信息服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