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药品不合格

2018-01-31 16:05: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药品不合格,分别是: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生长抑素,长春人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安胃片,哈尔滨大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肝速康胶囊,长春银诺克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降脂宁颗粒,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生产的开胸顺气丸,重庆灵方三帆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麝香壮骨膏,太康海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胃蛋白酶颗粒,多多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维生素E烟酸酯胶囊,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头孢拉定。不合格项目包括性状、含量测定、崩解时限、重量差异、装量差异、含膏量、效价测定。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抽检了祛斑/美白类化妆品,有29批次样品不合格;发布了4家企业对其生产的6批次医疗器械产品进行主动召回的信息。监管部门已采取相关处理措施。

  2017年1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25批次,被抽检样品所检项目全部合格。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科技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促进食品药品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还发布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医疗器械标准规划(2018—2020年)》,详细情况请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网查询。

  时下,喝咖啡越来越流行,那么喝咖啡是否有益人体健康?咖啡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维生素、多酚类化合物(如绿原酸、奎宁酸等)、生物碱类化合物(如咖啡因、可可碱)、脂肪类物质(咖啡醇、咖啡豆醇等)。咖啡中含有多酚和生物碱等良好的抗氧化剂,有助于人体心血管健康,但同时也会影响人体对一些矿物质的吸收,造成钙质流失。所以有骨质疏松症状的人群,每天的咖啡因摄入量不要超过300毫克(相当于2杯-3杯咖啡)。喝咖啡时还应注意,咖啡中含有双萜烯类化合物,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类物质可以在制作过程中被咖啡纸过滤掉,所以一定要过滤后再饮用。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评估发现,并没有证据显示喝咖啡致癌。来一杯香浓可口的咖啡,为自己增添几分活力,暖暖地过冬吧。

  更多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和科普信息,请关注总局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和客户端。(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彭禹铭)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