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江濂溪区公安分局全省首创网吧管理APP 可实时监控网吧动态

2018-01-20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1月20日消息(江西台记者李先 九江台记者程玉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APP也被玩出了花。为破解网吧内治安难问题,江西首创积分制等级管理新模式,并自主研发推广网吧管理手机APP,这个APP不仅能实时监控各个网吧的动态,还因此破获了12起各类案件。

  九江市濂溪区现有网吧41家,日人均流量超过4000人次,而与之相对应的网安大队因成立不久,警力少、业务生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管理责任不明,网吧内不实名上网、在线率低下的现象屡见不鲜,盗窃吸毒伤害等案件时有发生,治安状况令人堪忧。而网吧APP成立之后,通过该App平台,对被管理者进行网络视频实时监控。

  九江市濂溪区公安分局网安情报大队大队长聂羚羚介绍:“我们可以节省警力,让数据多跑腿、民警少跑路。直接通过网上APP我们就可以进行检查和巡查工作,方便民警与业主包括群众进行沟通。”

  聂羚羚说,网吧APP主要是从实名登记、消防安全、监控设施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来进行量化积分。并且将会根据积分等级的不同,在管理检查的力度上实行分级分层次动态管理。

  网吧经营者曹鑫鑫表示:“对自己的网吧有问题的地方可以及时进行一些整改,我们也通过一些积分来了解自己的运营情况,也可以跟别的网吧做一个对比,方便他们工作也方便我们工作。”

  聂羚羚介绍:“根据这个评级,决定派出所来年的一个检查力度和频度。我们一个月要求检查四次,比如等级高的A级绿色网吧,一个月基本上一次,我们就是促进行业的自律行为,他们自己进行管理。”

  据了解,九江濂溪区“网吧等级化管理APP”于2017年5月开始试运行,是江西首创。不仅如此,自APP运行以来,濂溪区公安分局共收到各类投诉建议240条,举报违法犯罪线索48条,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成功破获各类案件12起,抓获网上逃犯、抢劫犯各1人,网吧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了五成,有效提高了社会治安的稳定。

  聂羚羚表示:“APP还设置了一些投诉、举报功能,我们在后台可以及时发现案件线索,更加有利于社会管理。”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