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职称制度改革:边远地区人才可用教案等替代论文作为评价要素

2018-01-19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月1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适当放宽学历、资历限制,可以用教案、病案、项目报告、技术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等替代论文作为评价要素。

  记者从湖北省人社厅了解到,这一次职称制度改革中首次明确建立职称申报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增加部分细化专业,如生物制药、智能制造、动漫等专业,使湖北省职称申报目录紧跟经济转型发展步伐。《意见》提出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不作为职称评审的前置必备条件,全面取消外语和计算机的门槛设置;推行论文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和创作作品质量,淡化论文数量要求;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适当放宽学历、资历限制,不作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可以用教案、病案、项目报告、技术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等替代论文作为评价要素。

  《意见》首次明确向市州县、高校、学会、协会和医院、企业等下放职称评审权。支持条件成熟的行业学会、协会或地方组织有序承接政府部门职称评审相关职能。尤其对目前尚未设置正高的实验技术、中专教师、工艺美术和部分专业均设置正高职称,对以往已设置了正高的工程、农业、经济、统计、会计、审计专业也取消了限制条件。比如之前正高级经济、统计、会计、审计专业的评审范围仅限于国有企业,这次《意见》明确取消原有限制条件,即体制内外专业技术人员均有机会申报。另外,为了充分发挥用人单位自主权,省里不再集中管理职称申报职数,各地、各单位结合现有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规模情况来申报本地区(单位)的高中级职称人数。并且,实行竞岗聘任,强化聘期考核,防止出现“一评享终身”、“一聘享终身”。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