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深交易所发文:强化年底突击创利监管 还原公司真实业绩

2018-01-13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沪深交易所昨天(12日)晚间就年末突击交易等行为的监管发布消息称,年末加强相关监管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将考虑多措并举继续强化对突击交易的监管,力争从源头上和根本上加以治理。

  突击交易主要是指上市公司在经营业绩不理想,甚至可能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通过在年末临时性构造缺乏交易背景和商业实质的交易,实现账面利润的扭亏为盈或大幅增长。上证所表示,四季度以来重点通过刨根问底式监管问询,揭示上市公司实施突击交易的真实意图,还原上市公司真实的业绩情况,矫正违反会计准则及隐瞒关联交易等违规行为,提示投资者关注交易风险和市场风险。针对30余家公司疑似突击交易行为,聚焦交易实质,刨根问底,直击交易意图,多次反复问询。共约谈中介机构10余家、近30人次。深交所采取的监管措施主要包括:发出问询函、关注函等各类函件49份;向上市公司2017年度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和年审会计师发出17份执业提示函、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提供相关内幕知情人,并对停牌前公司股票交易等进行严查等。

  上交所表示,考虑从三个方面继续强化突击交易的监管:一是与年报审核相结合,将突击交易的合规性和必要性,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行业信息披露等的审核相结合,实施组合监管;二是与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相结合,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基本要求,强化会计监管,逐步建立防控突击交易的长效机制;三是与服务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相结合,加强相关培训。同时,在投资者服务中,同步增加突击交易相关专业知识的讲解。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