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民银行: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已受理

2018-01-05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显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已经获得央行受理,公示期限为2018年1月4日至1月13日。在个人征信牌照还没有下文的当下,这样一个公司的出现和其申请被受理可能意味着什么?

  据了解,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是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由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华道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与市场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一起按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发起组建的一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主要在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外的网络借贷等领域开展个人征信活动,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运维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其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其余8家机构各持股8%。

  值得注意的是,这8家机构正是此前的首批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的市场机构。这说明央行在个人征信体系的发展方面,思路发生了变化,或者更进一步了。至少从目前的入股情况看,有合而为一的打算。

  事实上,百行征信也不是业内第一次听说,它就是市场上俗称的“信联”。成立“信联”的传闻有半年之久了。2017年6月,有传闻称要成立“信联”,主要由互金协会牵头,联合机构效仿第三方支付“共建、共有、共享”原则的“网联”模式,在传统金融之外,实现对互联网金融和小微金融个人征信的全面覆盖。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借贷的飞速发展,由于缺乏有效的信息共享,个人多头借贷、过度借贷、骗贷等行为不断出现。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一定阶段,迫切需要有1家符合独立性要求、具有客观公正性、能够保护个人信息主体权益的个人征信机构。同时,在过去信息技术不发达的时代,建立多家个人征信机构,搭建多个个人征信系统平台,有助于解决信息共享问题。但现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实现信息的集中统一运行管理在技术上条件已经成熟,因此百行征信的出现也就代表了这种发展趋势。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