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施行新一轮分税制财政体制 拟摆脱对房地产依赖

2018-01-02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1月2日消息(记者吴媚苗)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1月1日起,海南省已正式施行新一轮分税制财政体制,强调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力度,引导各市县摆脱对房地产的发展路径依赖。

  近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反馈意见时指出,海南省财政收入过分依赖房地产。对此,海南省出台实施了新一轮的分税制财政体制的方案,通过税收分成,调控房地产发展,把与房地产关联度最大的两个税种收入大部分集中于省级,把其它产业产生税收的大部分留给市县,倒逼市县发展转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重点产业加快发展。

  新一轮的财政体制重点突出了财力下沉与房地产调控的鲜明特点,其主要通过以下三层措施实现:一是将土地增值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多个税种的省市分享比例进行了调整;二是将初次分配新增的省级财力全部用于对市县体制补助、对市县非房地产业发展进行税收超收奖励、园区发展与总部经济奖励,激励市县转型发展;三是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与专项转移支付的叠加作用,进一步将财力下沉到市县。

  《方案》明确,海南各市县政府要倍加珍惜财力下沉的时机,提高管钱、用钱的能力与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据介绍,海南旨在通过实施新一轮分税制财政体制增强转型激励引导,积极引导市县摆脱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激励市县在优化财政收入结构的基础上做大财政收入增量。对剔除土地增值税、契税后的市县税收增幅超过市县平均增幅的,逐年以省级分享该市县剔除土地增值税、契税后税收环比增量部分给予超收奖励。

  海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指出,施行新一轮分税制财政体制,将有利于引导市县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体现海南省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力度,落实好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