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办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坚持宽容不纵容

2017-12-30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年来检察机关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挽救更加深化、有效。坚持宽容不纵容,从有利于教育挽救出发办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对轻微犯罪依法从轻处理,尽量减少关押、定罪带来的不良影响,同时对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惩治,保持必要的警示。

  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介绍,2017年前11个月,全国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捕2.61万人、不批捕1.31万人,起诉3.9万人、不起诉0.88万人,不捕、不诉率分别为33.4%和18.4%,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检察机关坚持宽容不纵容,从有利于教育挽救出发办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

  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显示,2016年2月,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在例行走访社工组织时,获悉某学院17岁女生小金被多名同学殴打、脱衣,欺凌时间长达两小时,十多人围观,并被拍摄视频上传至微信群,但行为人仅被治安处理。检察机关经初查认为,本案已涉嫌犯罪,于是启动立案监督程序,督促公安机关以强制侮辱罪立案侦查。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后,法院采纳检察院公诉意见,以强制侮辱罪判处5名被告人二年至三年有期徒刑,其中3名未成年人适用缓刑。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的同时,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强案发周边地区的安保力量、增设110联网监控设施、设置法治宣传栏等,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郑新俭表示,检察机关要狠抓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的落实,切实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提升帮教效果。同时强调,将教育感化贯穿办案始终,“根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成长经历、心理状况和犯罪原因等,制定个体化帮教方案,提高帮教矫治的针对性有效性。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一大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得以回归社会。2017年全国有429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上大学。”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