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正式对外宣布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2017-12-26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见习记者赵聪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日(26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联合举办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消息,我国申报的甲骨文项目顺利通过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今天的发布会是我国相关部门正式对外发布甲骨文入选情况。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在会上介绍,早在1996年我国就成立了世界记忆项目国家委员会,并在2000年建立了世界第一个世界记忆遗产国家级名录。我国自1997年第一次申请“世界记忆名录”,已有13份文献遗产成功入选。此次的甲骨文项目从2013年准备到今年10月通过评审,经过了不懈的努力。

  同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提出了加强甲骨文及相关文物保护的主要措施,重点在甲骨文资料的整理研究、甲骨类文物的保护,以及甲骨文知识的普及等方面进行推动。

  此外,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表示,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正是其价值得到世界公认的体现。

  下一步,国家教育部、国家语委将组织开展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采用先进科技手段助力甲骨文的研究与应用,并努力将甲骨文研究融入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中,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注入力量。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