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药监总局查处253起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不规范问题

2017-12-20 16:25:00来源:央广网
 

  自2016年12月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各级监管部门共检查生产企业126家次、经营单位21.1万家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部分产品名称含有“金装”“金牌”等字样;二是部分标签标注的原辅料来源使用了“全进口奶源”“源自天然牧场”“生态牧场”等模糊信息;三是部分企业用“零添加”“不添加香精香料”等字样强调含量声称;四是个别企业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针对上述问题,各级监管部门立案查处253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604余份,并要求在2018年1月1日前完成标签标识整改任务。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中发现,中宁县黄河乳制品有限公司、新疆石河子花园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托普康儿乳业有限公司、天津澳斯乳业有限公司、陕西和氏乳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和氏乳业集团陇州有限公司、吉林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农垦英博华威乳业有限公司8家企业存在部分生产场所、设备设施、人员资质未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还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食用农产品和乳制品,有12批次不合格。组织对内蒙古爱众医学影像有限公司、湖北阳光神琦医用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飞行检查时发现厂房与设施、设计开发、采购等方面存在缺陷,已责令两家企业停产整改。组织对软性接触镜进行质量监督抽检,有9家企业的14批产品被抽检项目基弧半径或给定底直径的矢高、透氧量、总直径、后顶焦度、紫外光区不符合标准规定。监管部门已采取处理措施,详细信息请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

  马上要到冬至了,俗话说“三九贴一冬,来年无病痛”,今天为您介绍一下三九贴。三九贴是一种穴位贴药疗法,除了可治疗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外,还适用于一些妇科疾病、风湿病等,建议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贴敷。使用过程中注意避免冷风直接吹到贴敷部位,不宜做剧烈运动;注意不能过热,过多流汗会影响功效;忌食生冷、辛辣油腻等刺激食物和海鲜以及吸烟喝酒。需要注意的是,孕妇、年老体弱、皮肤过敏、处于疾病急性发热期的朋友应该慎用或禁用三九贴。

  更多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和科普信息,请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和客户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 刘倩男)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