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项目加速推进 加紧落实50项具体事项

2017-12-20 1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2月20日消息(记者杜金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9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这两天,央广记者走港口、访企业,实地了解综合试验区的建设进展。

  在宁波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一列从浙江义务驶来的集装箱班列缓缓进站。巨大的龙门吊开始准备作业。一个个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先被这些大家伙搬到集卡车上,再由集卡车运送到码头,然后装船,最后这些日用百货就漂洋过海,有的去了欧美,有的去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铁联运班列越来越多,龙门吊司机们越来越忙了。

  记者:早上挺忙吧?

  龙门吊司机:六股道、四股道都挺忙。今天我们白班打算完成300车。

  记者:300个集装箱?

  龙门吊司机:是的。只要有量我们就干得出来。

  记者:工作量越来越大了。

  龙门吊司机:因为我们的任务加重了,今年要完成38万(标箱),明年更多,要80万(标箱)左右。

  从宁波舟山港延伸出的11条海铁联运班列物流干支线,如毛细血管一般渗入到内陆腹地,甚至辐射到新疆、西藏。

  实际上,除了海铁联运大通道建设,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任务还很多,内涵相当丰富。比如宁波近期制订的《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近期创建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中提到,要重点打造梅山新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民营企业“走出去”服务创新区等开放试验平台,实施港航国际合作、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国别合作、科教双向合作等双向合作工程,要推进50项具体事项。宁波发改委副主任刘兴景说,这些事项都在加紧落实,“有一项叫推动申报设立‘一带一路’财产保险公司,现在方案已经基本成型,已经找到投资主体。现在正希望香港的一个投资主体参与,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提供保险服务,为国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也提供保险服务。”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