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洲9大国际知名媒体呼吁 网络巨头应为新闻内容付更多费用

2017-12-17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欧洲9家老牌新闻机构联名向欧盟发起呼吁,要求靠“搬运”免费新闻资源轻松获利的脸书和推特等互联网巨头“为新闻内容付更多费用”。

  这9家机构包括法新社、德新社和埃菲社等国际知名媒体,它们在法国《世界报》上发布诉求,要求互联网公司支付更多的新闻版权费,同时呼吁欧盟在制度方面“有所创新”,对有价值的新闻内容引入相应收费标准。

  这些新闻机构表示,脸书2016年的净收益高达100亿美元,除“联系亲友”之外,用户登陆网站的主要目的就是“浏览新闻”。他们指出,像脸书、推特以及谷歌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实际上并没有“新闻编辑室”。他们无需向战火纷飞的叙利亚派遣战地记者,也无需在各地设立分社做深入的新闻调查,更没有严谨的编辑负责审核资讯的真实性。这些企业仅靠“收割”新闻工作者的辛勤成果,就将新闻资源转化成了丰厚的广告利润。

  法新社指出,在网络巨头受益的同时,传统媒体却面临着经营困难。互联网企业吸走了60%-70%的广告利润,法国传统新闻媒体2016年的广告收入平均锐减9%,被视为“行业灾难”。

  这些新闻机构认为,欧盟可就版权问题作出相关规定,帮助传统媒体保护自身利益。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