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资委:严防国企境外投资经营资产流失

2017-12-16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 见习记者赵聪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在国新办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国资委将加强对国有企业海外投资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据悉,截至今年10月份,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利润总额约2.3万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两项重要经营指标增速创近五年来的同期最好水平,国有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同时,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费1.8万亿元,同比增长3.6%,政策性减费让利超过1200亿元,结队帮扶了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双创平台带动社会就业600万人,国产大型客机等一批重大工程取得突破,国有企业经济对社会贡献不断加大。

  此外,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十项改革试点深入开展,分类改革扎实推进,公司制改革全面提速,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稳妥实施。

  未来,国资委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对国企海外投资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王文斌表示,首先要健全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比如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同时制定监管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行为。

  同时,继续发挥监事会在监督境外国有资产的重要作用,逐步探索实现对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的全覆盖。

  此外,督促企业落实对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的主体责任。一方面督促国际化经营企业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履行好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中国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境外投资项目的内部监督,实现对境外国有资产的常态化、制度化的监管。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