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米载人潜水器2020年海试 预计明年进行模拟压力测试

2017-11-28 1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中国自主研制的海底1万米潜水器载人球舱完成出入口、观察窗的开孔工作。载人球舱是潜水器最核心的部件之一,是潜航员的主要活动区,球舱主体为钛合金,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最先进的潜水器之一。

  为载人球舱的出入口和观察窗开孔是载人球舱最重要的工序之一,对材料和技术的要求极高。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栓孝说,“特殊的是采用万米的材料,整个球壳的要求比4500和蛟龙号都要高得多。从材料成型、焊接,包括整体的结构都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2020年,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全新一代载人潜水器计划将在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海试,预计下潜深度超过一万米。由于深海压力巨大,所以,载人球舱从选材上就与4500米深海勇士号和7000米蛟龙号不同。贾栓孝介绍,“我们在选材的时候就选择强度更高的一些钛合金。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全世界也没有现成的材料可参考。”

  万米深海,潜水器要承受的压力相当于在指甲盖上放一辆汽车,潜水器球舱是保证3位潜航员安全最重要的屏障。新一代钛合金制造的球舱不论是形状、圆度、壁厚都精心设计。在完成两个半球焊接、组装等工作之后,预计明年上半年进行海底1万米模拟压力测试。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潜水器;万米;海底;压力;下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