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机场首个无人机防御系统白云机场试运行

2017-11-24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1月23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对外宣告全国首个无人机防御系统——“苍擒无人机侦测防御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无人机升空3秒可被发现并准确定位。

  该系统由“防御式侦测预警系统”和“无人机干扰系统”两大部分组成,它是全国机场首个无人机隐形“防护网”。主要针对影响航空安全的无人机、航模等升空物体,可实现360度全防区的侦测和预警,支持24小时无间隔监控和记录。它可实现8公里范围的无人机监测、发现和跟踪,并能在无人机开机后3秒内即可发现并准确定位。在人工判定后,1分钟内干扰系统能在安全范围内通过压制无人机遥控信号和卫星定位信号的方法迫使无人机原地降落或返航,信号压制距离可达1500米。

  机场是航班起降的场所,如果有无人机干扰,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今年6月,广东省公安厅发布规范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飞行行为的《关于加强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安全管理的通告》,明确了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两端各20公里范围依法划定为白云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苍擒”系统的投入使用,为白云机场的无人机防控增加了“技防”手段,有利于白云机场建立起“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和联动机制,标志着白云机场在便捷型、科技型、智慧型机场建设中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净空保护工作走在国内外大型机场前列。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白云机场;无人机;防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