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持证机构入手 央行加码打击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行为

2017-11-24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暂停发放新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对支付领域的监管还在升级,最新举措是从持牌机构入手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进行专项整治。

  根据央行办公厅上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无证机构整治,加大处罚力度,坚决切断无证机构的支付业务渠道,并从严处罚违规为无证机构提供支付服务的市场主体。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对去年开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的定向升级。央行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整顿其实一直在进行,在去年启动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中,第三方支付也被纳入其中,支付机构备付金风险和跨机构清算业务整治、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是上述专项整治的两大内容。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市场上除了持证机构,还有大量无证从事支付业务。到1月底共清理出239家无证从事支付业务的机构。此外对持证机构的违规行为敢于“亮剑”,进行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专项整治是从持证机构入手的,即检查其是否存在违规为无证机构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行为。具体而言,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联、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以及同城清算系统运营机构,都在本次专项整治的范围内。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央行;支付牌照;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