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195家4A以上景区将有旅游“大数据” 智慧监管保障消费者权益

2017-11-18 12: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1月18日消息(记者刘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安徽省景区游客流量监测系统项目开始招标,将提供权威的全省知名景区游客大数据,同时还将配套建设旅游质监执法云平台,通过智慧监管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安徽195家4A以上景区都将有旅游“大数据”。

  根据要求,项目将针对目前全省195家4A以上旅游景区进行数据采集,在服务期内如有新评定4A景区,还需要将新提升景区纳入采集范围。最终,实现全省4A以上旅游景点的客情数据进行监测与分析,为游客、涉旅企业、景点和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更加精准、便捷、丰富的智能服务,助力安徽智慧旅游建设和发展。

  系统将按照季度提供基于用户的来皖游客大数据分析报告,它能够根据游客的来源、游客前往的目的地、停留时间、游客画像等情况进行自动分析,实现实时新增客流、景区驻留分析、景区日客流、游客归属地、热点景区游客排行等详细统计分类。

  此外,通过实时数据显示能进行有效预警,当客流人数超过景区接待能力时,及时提醒管理员做好应对防范措施。

  为此,安徽将同步建设旅游质监执法云平台,通过手机APP,方便旅游监管部门实时了解景区当前运营动态。

  执法云平台检查对象包括旅行社、导游及旅游从业人员、星级饭店、旅游接待单位、旅游景区景点、其他涉及旅游环境质量的场所及活动项目。通过监管手段的智慧化,可以有效地防范制止黑导游、变相强迫消费、不文明带团等违规行为,让消费者在安徽各大景点玩得更放心。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安徽;4A;景区;旅游“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