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龙客车联手百度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明年可实现量产

2017-11-18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马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本周在北京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百度与厦门金龙客车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将于明年实现商用化量产及上线运营,这也将是我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

  11月16日,一辆蓝色小巴士停放在百度世界大会的会场外,这辆长4.3米,宽2米,共可以搭乘14个乘客的小巴士,就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所介绍的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的原型车,也是全国首辆无方向盘、无油门、刹车踏板的原型车。车身采用了轻型复合材料,整体全弧玻璃、宽幅电动门,自动无障碍爱心通道等新材料和工艺。它的自动驾驶级别达到L4,即高度自动驾驶,由无人驾驶系统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初期落地场景针对“最后一公里”通勤,计划率先实现特定场景的商业化,比如景区、园区、机场等自动接驳,也能够通过人机交互执行特定的服务任务。

  随着技术、法规、基础设施、成本等问题逐步解决,自动驾驶巴士将拓展到半封闭式场地甚至是开放性道路市场,如班线、旅游、公交等。  厦门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卫强表示,除了可实现自动驾驶接驳功能,“阿波龙”还支持多种自动化运营方式,满足公交模式运营和出租车模式等不同运营场景需求;用户能够以自然语言对话的交互方式,实现车辆控制、车辆状态查询以及影音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出行路况等近百项功能。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百度;金龙客车;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