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昏侯墓部分最新考古成果公布 反映当时丝绸之路交流成果

2017-11-17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1月17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与文物保护”国家高级研修班在南昌开班,期间海昏侯墓考古团队公开发布了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

  据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介绍,通过对墓地周边的考古调查和钻探,目前已经基本厘清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葬区、贵族墓地和平民墓葬分布情况。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墓道两边都有竹编,墓道上一般铺有竹席或草席。墓道与甬道之间有一个空间,专家初步认为,这是汉代墓葬的宅地化、居室化的反映。考古人员还在在出土简牍中,发现了《医书》,《医书》的内容与养生等有关,具体内容仍在进一步分析之中。

  另外,考古人员还在刘贺的遗骸中发现了2个眼罩、两个鼻塞、一个肛塞,这些塞子都由珍贵的玉器珠宝组成,它们并不是当时的物品,而属于春秋战国时的玉器,更具有研究价值。在海昏侯墓出土的玉器珠宝中,玛瑙、水晶、玉器以及马蹄金上含有钠钙成分的琉璃等,都反映了当时丝绸之路的交流成果。

  出土乐器方面,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进行测音后发现,一套14个的钮钟是同一时期制作,为一套双音,其中发现了类似现代钢琴的中央C音。墓中还出土了盛墨汁的墨匣,里面还有松烟墨,这将墨锭的出现时间向前推到了西汉。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正在高标准地推进遗址博物馆、展示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遗址公园将于2019年建成。其中遗址博物馆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包括了海昏侯考古陈列展示、文化交流、文物库藏、研究保护等功能。等待建成之后,目前在江西省博物馆展出和后续发掘出的的海昏侯文物将统一迁入遗址博物馆。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