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鄱阳湖看鸟看花进入高峰 疾控部门提醒提防感染血吸虫病

2017-11-15 12: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11月15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1月已经过半,成千上万只候鸟正陆续抵达江西鄱阳湖,滩涂上盛开着一篇篇粉红色的蓼子花海,吸引了不少市民自驾前往看花看鸟。近日,南昌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警示,提醒前往鄱阳湖周边游玩的市民不要接触水源,特别要提防感染血吸虫病。

  鄱阳湖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每年的秋冬季节,这里的湿地吸引了世界上98%的候鸟群前来越冬,滨湖地区有两句诗句用来形容候鸟之多:“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目前,湖边滩涂上成片的野生蓼子花已经盛开,形成蔚为壮观的粉红色花海,吸引了无数游客争相前往观看。

  然而,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危险也悄然而来。南昌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出提示,提醒游客在湖边游玩时,需小心感染血吸虫病。鄱阳湖区流行的血吸虫病是一种能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疾病。专家介绍,血吸虫一般在钉螺体内发育成幼虫,随着温度升高,钉螺体内的血吸虫就会释放进入水中,被血吸虫感染的水域成为疫水。一般来说,血吸虫幼虫可以在数分钟内由皮肤侵入人体。

  人被感染后一般分为急性、慢性和晚期三种。急性血吸虫病发病凶险,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引发死亡,慢性血吸虫病一般无明显的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晚期血吸虫病,而晚期血吸虫病主要表现为肝硬化和肝腹水等症状,重者丧失劳动能力。

  疾控专家提醒,血吸虫主要通过接触部位的皮肤钻入人体而造成感染,所以只要不接触疫水就不会感染血吸虫病,前往看花看鸟的朋友应尽量避免接触疫水,随身所带的食物千万不要在附近水源洗涤。

  疾控专家还提醒湖区居民,尽量不要到水边钓鱼、挖野菜、游泳,在江边涉水作业的人群需要做好防护措施,如涂抹油膏、戴手套、穿胶鞋等。在流行区、流行季节,湖区居民可服用药物进行血吸虫病预防。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鄱阳湖;鸟;蓼子花;血吸虫病